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奋楫扬帆启新程 赓续前行谱新篇|长安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4-01-02     浏览量:   分享到:

元日初始,万象更新。

 

当新年的第一缕晨曦洒落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时光的脚步悄然迈入了2024的大门。在这辞旧迎新的重要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即将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创新图强、精耕细作、狠抓落实的一年。我们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铸魂,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氛围愈加浓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动力更加强劲。

 

这是在赶考中锐意进取的一年。我们持续加大“走出去”和“引进来”力度,着力构建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办学新格局,各项事业取得显著进展。这一年,我们深入推进优势学科建设,加快构建一流学科生态体系,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工程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2‰,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稳步推进。这一年,我们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构建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育人新范式,与华为公司共同打造国内交通领域第一个华为实验班,5项成果获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这一年,我们聚焦国家战略和重大工程建设需求,大力实施有组织科研,科技创新实力显著增强,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有效提升。交能融合创新项目落地新疆,黄河科考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大人以科技创新奋力书写科教报国的新篇章。

 

这是在潮声中开拓事业版图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高质量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合作不断开拓新局面。新获批教育部“人工智能”中法合作办学本科项目,成立中国—中亚五国交通基础建设领域人才培养联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长大方案和长大力量。深度融入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等区域发展战略,加强校企协同创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显著增强。

 

这是在点滴中用心服务师生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建设,统筹平衡南北校区办学资源,重点实施科研平台、教室、宿舍及各类活动场所的升级改造,持续推进教职员工住宅及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全面启动实施教育数字化转型,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师生学习生活工作更方便更舒心,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昔日千重锦,今朝百尺竿。已经过去的2023年,承载着忙碌的充实与丰盛的收获,一年来学校发生的每一点变化、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凝聚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的温暖关心与大力支持,也铭刻着长大人拼搏与奉献的基因密码。这些也是学校在未来助力教育强国、交通强国建设,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强大精神动力和重要依靠力量。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吹响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号角。2024年是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攻坚克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未来可期,行则将至。复兴征程,惟有接续奋斗。在新的一年,我们仍要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将实干进行到底。让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原始科技创新能力和拔尖人才培养水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主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积极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写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长大何为”的时代答卷,在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谱写新的长大辉煌!

 

祝愿全体师生、校友和各界朋友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祝愿长安大学蒸蒸日上,再谱华章!

 

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党委书记 陈志坚

校 长 沙爱民

2023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