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我校举办“聚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量:   分享到:

 

1017日是我国第七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17日上午,学校在树蕙园广场举行了以“聚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的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校党委书记陈志坚,校长沙爱民,商洛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宏,商南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相林,佳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徐辉,佳县副县长王雨飞,中央单位在商挂职干部临时党支部成员,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德勇,校党委副书记徐引正、黎开谊,副校长赵祥模、王建伟出席活动。商南县和佳县爱心企业,校友企业代表,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分党委、党总支负责人,广大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副校长朱杰君主持。

 

活动伊始,大家共同观看了展现商南县和佳县地域文化特色和精神风貌的扶贫节目展演和我校脱贫攻坚纪录片《助商南》,充分展示了我校扶贫工作的典型做法、先进事迹和帮扶成效。

 

http://news.chd.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e6/bb/d6bdfcf5458a89d8ef6fb058d61c/d9241ee1-a700-4c7e-affe-a5e1b54396ab.jpg 

活动现场

 

陈志坚在致辞中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落实共享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前提,是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更是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长安大学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脱贫攻坚要求和部署,把学校党建、人才、科技、教育、文化等资源优势与商南、佳县发展短板和实际需求相结合,通过党建结对帮扶、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一系列帮扶举措,不断推进扶贫帮扶工作取得新的成效。陈志坚强调,在最为关键的决胜阶段,长安大学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严格按照部省相关安排,切实执行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政策要求,确保建好两县脱贫攻坚工作“最后一公里”,完善扶贫协作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扶贫工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协助下好两县乡村振兴的“先手棋”。

 

http://news.chd.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e6/bb/d6bdfcf5458a89d8ef6fb058d61c/4e59152e-16e7-4342-8336-268a35a46e58.jpg

校党委书记陈志坚讲话

 

活动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徐引正,商南县委常委、副县长黄飞,佳县副县长王雨飞分别代表学校、商南县和佳县签订了《优质农产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副校长王建伟,商南县委常委、副县长黄飞,佳县副县长王雨飞分别代表学校、商南县和佳县签订了《产业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http://news.chd.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e6/bb/d6bdfcf5458a89d8ef6fb058d61c/016d499a-9fc9-4e27-b659-a390be9943fa.jpg

签订《优质农产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http://news.chd.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e6/bb/d6bdfcf5458a89d8ef6fb058d61c/d6ac33a2-2ac4-43dd-ae5f-cd0cf668417a.jpg

签订《产业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本次活动,陕果集团商南有限公司、陕西葭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捐赠大学生助学金,资助商南、佳县籍在校大学生15名,学校领导、与会嘉宾、爱心企业代表现场为受助学生代表发放了助学金。

 

仪式上,商南县委常委、副县长黄飞,佳县副县长王雨飞分别推荐了商南县和佳县的农特产品,倡议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消费扶贫,支持商南县和佳县经济社会发展。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嘉宾和师生走进“扶贫日”系列活动展示区,参观我校脱贫攻坚成效展和扶贫大礼包包装设计大赛作品展,参加优质农产品进校园“直通车”消费扶贫活动,了解、采购商南县、佳县农特产品。校友企业代表现场采购农特产品4万余元,并达成长期采购意向。

 

在“微心愿”活动现场,与会嘉宾仔细察看来自帮扶县孩子的“心愿板”,并呼吁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帮助孩子们实现微心愿,成就大梦想。本次活动收集了我校扶贫帮扶的商南县鹿城中学,留坝县玉皇庙小学、江口中学、江口小学的学生微心愿共计466个,与会领导、各院系师生现场认领了“微心愿”,中央单位在商挂职干部临时党支部成员捐资6000元认领所有现场剩余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的“微心愿”。

 

http://news.chd.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e6/bb/d6bdfcf5458a89d8ef6fb058d61c/c8c50974-6c16-4c65-b671-c67333a23019.jpg

校党委书记陈志坚、校长沙爱民与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交谈

 

集中活动仪式之后,举行了长安大学扶贫超市开业仪式,出席活动领导共同为扶贫超市揭牌。

http://news.chd.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e6/bb/d6bdfcf5458a89d8ef6fb058d61c/ba9a6959-9c34-4bee-8a93-71aeef20180d.jpg

为长安大学扶贫超市揭牌

 

17日下午,学校举办了聚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论坛暨驻商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交流会,中央在商定点扶贫单位齐聚一堂,分享扶贫故事,交流扶贫经验,共谋扶贫发展,全方位助力商洛市脱贫攻坚,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贡献各自力量。

 

http://news.chd.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e6/bb/d6bdfcf5458a89d8ef6fb058d61c/41d9e26c-acd4-4eb0-8705-191bcbd90dad.jpg

座谈会现场

 

除此之外,学校还组织开展了“扶贫日”系列活动。组织参与党建结对帮扶的各分党委、党总支以“聚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与结对帮扶村镇党支部、党委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了“长安情”扶贫大礼包设计大赛,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长大特色的伴手礼、大礼包文化产品;邀请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校内开展了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和故事分享会,树立身边先进典型,广泛凝聚社会正能量。通过举办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进一步凝聚了各方力量,营造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师生坚定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激发社会各界和广大师生参与扶贫工作、支持扶贫工作的动力和热情。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学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截止目前,学校领导先后14人次到商南县、佳县开展扶贫工作调研,累计直接投入资金304万元,捐赠疫情防控物资,帮扶产业项目11项,基础设施项目6项,党建项目2个,文化教育项目2个;培训基层干部625人次,培训技术人员615人次;采购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511.8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特产品388.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