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学校举办领导干部“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主题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2-09-09     浏览量:   分享到:

 

9月7日至8日,学校在北校区开展为期2天的领导干部读书班。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读书班集体学习设北校区北辰会议中心二层报告厅和师生服务大厅第二报告厅两个会场,分组研讨在师生服务大厅设八个会场。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正处级领导干部参加读书班。

 

开班仪式

本次领导干部读书班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科建设年”为目标,紧紧围绕“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这一主题,通过专题报告和研讨交流相结合,务虚和务实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引领学校领导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两个大局”,忠诚履职、担当尽责,锐意进取、狠抓落实,踔厉奋发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在专题报告环节,7位校内外专家学者从服务国家战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审计监督、智慧校园、学院发展等不同角度深度解析,既有深度理性思考,也有针对性的战略战术,为学校学科建设和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新招实招。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周伟教授作题为《交通强国建设中的几个重大问题》的报告,从面向未来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变革时代的数字交通发展、“双碳”战略背景下的交通运输等方面作了深刻讲解,激励学校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未来交通学院院长FWA作题为《面向国际前沿与未来趋势,打造未来交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范式》的报告,立足未来交通学院人才培养,既有实践中的凝练、又有理论上的前瞻。华为中国区战略规划经理李晶晶作题为《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高校智慧校园建设探索与思考》的报告,深入分析了高校智慧校园建设的整体规划、总体设计和实现路径,为加快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拓展了思路,明确了重点。校长助理裴建中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时代变革与学科转型》,结合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深入分析了学校学科建设的现状、问题和发展建议,提出要加快推进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工作,全面推进学校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公路学院院长陈建勋教授作题为《学科建设与学院发展》的报告,阐释了学科、专业与学院的关系,对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思考,对抓好学科建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彭建兵院士报告的题目是《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与学科建设》,聚焦国家发展战略需求推进学科建设,立意深远,高屋建瓴,对学校进一步坚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围绕“国之大者”优化学科布局具有很强的启发性、指导性。副校长王建伟作题为《强化监督、履行职责,聚焦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的报告,讲解了我国审计监督体系及审计制度的发展历程,指出了高校审计监督的主要内容和经济活动中存在的主要风险点,特别是深入分析了学校审计工作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

 

报告会场

在分组研讨环节,全体学员围绕报告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分组进行学习研讨,形成交流研讨报告。校领导分别进组参与指导集体研讨。

 

分组研讨

陈志坚指出,举办读书班,既是大兴学习之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必然要求,也是破解本领恐慌、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学懂上下功夫,搞清楚“干什么”;坚持系统观念,在弄通上下功夫,搞清楚“怎么干”;坚持知行合一,在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干得好”。他强调,领导干部要以本次读书班为新的起点,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持续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一要带头加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中央和上级文件以及学校规章制度,加强对高等教育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干事创业本领。二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深化综合改革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深入调研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汇聚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三要永葆奋进姿态,持续加强学科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沙爱民指出,今年是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确定的“学科建设年”,本次读书班安排七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专题报告,领导干部分为八个小组进行了研讨,交流了学习成果和体会,凝聚了学科建设的共识。他强调,一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加强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深刻认识学科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牢固树立“学科是大学发展的核心,办大学就是办学科”的理念。二要突出重点,全力以赴抓好学科建设各项工作。按照“工科登峰、理科振兴、文科繁荣、新兴交叉学科创新发展”的思路,推进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作、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工作、博士学位授权点培育建设工作、国家重点平台建设工作、学科建设支撑工作。三要压实责任,推动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各学院要明确学科建设的目标任务、学科特色,专业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建设都要围绕着学科建设的总目标来布局。各职能部门要做好学科建设的保障工作,通过目标牵引与资源配置,在人才队伍建设、资金支持、物理空间等方面全力保障学科建设工作。

本次读书班主题鲜明、学风优良、组织周密、效果良好。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读书班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新使命对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提出的实践要求,进一步强化了勇于担当、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了谋划工作、推动工作、完成好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达到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明确方向、推动工作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