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学校举行刘加平院士聘任暨西部新型城镇化碳中和研究院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2-11-11     浏览量:   分享到:

1111日上午,学校在北校区师生服务大厅二楼第一报告厅举行了刘加平院士聘任暨西部新型城镇化碳中和研究院揭牌仪式,校党委书记陈志坚、校长沙爱民、副校长贺拴海、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文雄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彪晓红主持会议。

 

会场

 

陈志坚向刘加平院士颁发了聘书,陈志坚、沙爱民与刘加平院士、建筑学院院长侯全华为西部新型城镇化碳中和研究院揭牌。

 

 

沙爱民代表学校向刘加平院士受聘为我校西部新型城镇化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和建筑学院名誉院长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刘院士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沙爱民指出,刘加平院士是建筑学领域的知名专家,长期从事绿色建筑及建筑节能领域的基础研究、教学和应用推广工作,在建筑学领域享有极高的盛誉和影响力。刘加平院士的加盟必将有力推动我校建筑学科的建设发展,对于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创新型人才和团队培养、科研实力提升、高水平成果产出、高层次平台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在各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和保障,为刘加平院士创造高效、宽松、便利的工作环境和条件。

 

彪晓红介绍了刘加平院士基本情况,贺拴海宣读了关于聘任刘加平院士为西部新型城镇化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的决定。李文雄宣读了关于聘任刘加平院士为建筑学院名誉院长的决定。

 

刘加平院士对长安大学聘其为西部新型城镇化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和建筑学院名誉院长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这既是荣誉、也是希望、更是重托。他表示很荣幸能够与我校土建类学科同仁一起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刘院士及团队长期以来与我校土建类学科有着深入良好的合作基础,今后将更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加快推动建筑学、城乡规划等土建类学科建成一流学科。

 

党办、组织部、宣传部、校办、发展规划处、科研院、研究生院、人事处/教师工作部、人才办、计财处、国资处、实管处和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聘任仪式。

 

刘加平,1956115日生于陕西省大荔县,男,汉族,工学博士,教授,绿色建筑专家, 中共党员。1982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大学物理系,19986月博士研究生毕业于重庆建筑大学建筑学院。现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名誉院长,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设计研究总院院长。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建筑物理分会名誉理事长。

 

长期从事绿色建筑及建筑节能领域的基础研究、教学和应用推广工作。主持和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数十项国家级研究项目,在西部绿色建筑和太阳能富集区超低能耗建筑的设计原理与方法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等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世界人居奖优秀奖2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8部,发表论文近两百篇。曾荣获200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7年度全国模范教师、2009年度国家创新研究群体《西部建筑环境与能耗控制》学术带头人、2012年度何梁何利奖、2017年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首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2020年度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供图:徐龙超  审稿:李满良  网络编辑:韩月)